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松等速生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作者: 图片: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910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松等速生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牵头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组织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泡桐中心承担的课题“泡桐速生大径材林高效培育技术研究”进行综合绩效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国际竹藤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知名专家组成,各子课题负责人在线参加本次会议。

课题组现场播放了湖北钟祥盘石岭林场的现场查定视频录像。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相关研究内容和完成情况,专家组通过资料审核、观看现场视频录像、听取汇报、质询评议等,肯定了课题组针对泡桐速生大径材林高效培育方面做出的创新性研究,为泡桐产业尤其是在南方低山丘陵等新拓展区域的高起点、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对成果的进一步凝练总结和后续深入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十三五”期间,泡桐中心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对泡桐的良种壮苗培育、立地选择、水肥动态调控、高干良材培育和复合经营等开展了系统研究和协同攻关,累计营建泡桐苗木繁育基地210亩、试验示范林2050亩,并在泡桐大径级高干良材高效培育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单位面积蓄积量可提高16.9%以上;筛选出泡桐+麦冬和泡桐+油牡丹2种高效复合经营模式,其综合经济效益可分别较对照(泡桐纯林)增收1199/667m2/年和1250/667m2/年。整体执行情况良好,全面完成合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实现了泡桐速生大径材高效培育的项目总体目标。

 

(文:冯延芝、黄琳、秦悦     图:杨超伟)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4115421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