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塔娜简介

作者: 图片:  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乌云塔娜,女,19759月生,蒙古族,中共党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副所长,仁用核果类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副理事长,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仁用杏、长柄扁桃、扁桃等经济林育种、高效栽培与综合利用研究。营建了第一个仁用杏和巴旦杏基因库,保存种质资源2300余份,建立了由300余份仁用杏和巴旦杏优异种质组成的育种群体;完成了仁用杏、普通杏和西伯利亚杏的基因组测序,并组装到染色体水平,发现了控制杏晚花、种仁大小、甜苦等重要性状的候选区域;建立了杏抗(避)倒春寒栽培集成栽培技术体系、仁用杏标准化集约化高效栽培模式、长柄扁桃丰产栽培技术体系,大幅提高了两个树种的产量,为“三北”地区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系统研究了仁用杏和长柄扁桃的功能成分及其功效,研发出护肤品、高档食用油、蛋白饮料、果醋等天然绿色功能产品,提高了仁用杏和长柄扁桃的附加值。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制定行业标准7项,审(认)定林木良种28个(其中国审10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全国林草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四批 “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称号。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