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1-07-16  :点击数:


经济林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于2018年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批准建设,是一个以应用基础科学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重点开放性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着眼于国内需求和国际前沿,围绕我国经济林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经济林种质创新研究,定向培育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高产、优质、高抗经济林良种;开展经济林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开展经济林综合利用与林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面向市场,重点研发高附加值林产品,全面支撑我国经济林学科与经济林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经济林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创新、经济林重要性状形成机制与分子育种、经济林栽培生理生态基础和调控、经济林综合利用等。

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5600m2综合实验楼,高、精、尖仪器设备320余台(套),总价值达4000余万元。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在满足单位的使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共享工作,探索共享模式,扩大对外开放力度,提高使用效率。

另外,合作共建了“河南省生态经济型木本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选育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