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泡桐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3-08-21  :点击数:

在全党范围开展自上而下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根据中央精神、国家林业局党组统一部署和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指示要求,结合实际,经中心党总支研究,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机关服务基层、科研服务行业”为重要抓手,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家林业局十八条实施意见和中国林科院实施方案为切入点,以中心班子和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林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中心发展、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林业局十八条实施意见、院实施意见及职工群众期盼,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切实解决思想上松、精神上散、工作上懒的问题。“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切实维护科研院所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转作风、“两服务”的要求,深入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心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处以上干部。通过开展活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科研管理技能进一步提升,为中心事业发展和创建一流林业科研院所提供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国家林业局党组、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是为民,就是要强化群众观念,为基层解难题,坚决维护职工的权益和利益。二是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艰苦奋斗之风。三是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林业局十八条实施意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四是坚决反对奢靡之风,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

()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六个意识、做到四个时刻警惕。“六个意识”:即增强维护群众权利的意识、尊重群众意见的意识、肯定群众创造的意识、与群众同甘共苦的意识、发挥群众作用的意识和引导群众行为的意识。“四个时刻警惕”:即时刻警惕在工作方法上凌驾于群众之上、在工作作风上游离于群众之外、在工作要求上混同于群众、在工作态度上明哲保身。

()牢固把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改正缺点、修正错误。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四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各单位的不同情况,突出实践特色,明确活动的载体,选准活动的切入点,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

()进一步提升科研管理水平。坚定政治立场,转变工作作风,全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心系职工、服务基层的理念,创新管理体制,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继续推进科技进步和中心发展。

三、方法步骤

遵照中国林科院分党组要求,在院督导组的指导下,从7月初开始,到10月中旬结束,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完成,期间重点抓好以下3个关键环节。

()学习教育,提高认识  7月11日—8月10

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督导组负责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赵树丛局长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和“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院党政领导在院工作会议及在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读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提高搞好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一是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专题研讨,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学习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向钱学森、沈浩、杨善洲等先进楷模学习,对照先进典型人物自觉查找存在的差距,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科技风尚;四是开展学习交流,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交流,统一思想认识,总结学习成果,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五是广泛听取意见,客观真实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解决实际问题打好基础

()对照检查,查摆问题  8月11日—9月10

对照党章、中央部署和单位发展及群众意见建议,中心领导班子要坚持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出出汗、排排毒,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一是查摆存在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找准在“四风”、“两服务”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家林业局十八条实施意见及中国林科院实施意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开展谈心活动,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部门(团队)负责人之间、部门(团队)负责人和职工之间要相互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达成共识;三是撰写发言材料,中心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材料,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各级党组织要求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增强团结,形成合力,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五是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落实整改责任,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自觉接受监督,解决问题的目的是推动中心发展,班子内部和谐统一,带领中心上下协调发展。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9月11日—10月中旬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中心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通过梳理、制定、落实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强化正风肃纪,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中心发展。重点是抓好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机关服务基层,科研服务行业”活动和长效机制建设。要结合中心实际和发展需要,创新管理机制,改进工作作风,突出绩效量化考核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中心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凝神聚力搞建设、谋发展。

四、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中心上下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朱彤任组长,李芳东任副组长,杜红岩,庞辉、王保平、孟伟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孟伟担任,高伟、杨文萍负责办公室具体工作。

()科学设计,统筹实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广、要求高、任务重,中心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深入进行动员部署,搞好思想发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设计工作方案,确保“规定动作”要充分,“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主动融入到中心工作当中,结合到中心发展需要当中,确保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集中时间和精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务求实效。

()突出主线,抓住关键。中央明确这次教育活动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要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谋求发展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活动结束后,中心要向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提交总结报告,中心各支部也要将活动总结报中心。

() 服务发展,确保成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当做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有利契机和平台,两手抓、两促进。只有把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班子建设和思想作风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的意见要求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与深化“机关服务基层、科研服务行业”活动结合起来,才能服务中心需要,才能推动中心发展,才能取得实际效果。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