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方案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3-09-27  :点击数: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了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规范指导各督导组开展工作,经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意,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本督导工作方案如下:

一、督导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遵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分类推进活动,切实加强督导工作力度,把督导工作贯穿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真正把中央和局党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深入推进,顺利实现中央提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

二、督导组的分组安排和基本职责

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设立7个督导组,各督导组由4人组成,联系院领导分管单位,负责监督指导联系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分组和联系单位安排见附件《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

各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所联系单位,按照院分党组统一部署,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总体目标,切实发挥好承上启下、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所联系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有6项工作职责:

(一)传达中央、局党组和院分党组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实。

(二)参加所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

(三)了解掌握所联系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四)全程参与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

(六)及时与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络组沟通,汇总报告所联系单位活动进展和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三、督导工作的原则

(一)把握中央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个重要保障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方法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督导组要重视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中央精神和部署要求,对督导规则和工作遵循要做到学深学透、了然于胸,真正发挥督导作用、确保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方向正确。要督促指导到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抓扎实。对落实中央、局党组和院分党组要求不够的,要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要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令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

(二)抓住督导重点。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上。重点对象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重点要求是,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看看是否做到了有什么问题就认真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急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重点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尤其是要督导开好民主生活会,看是否真正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做到不文过饰非、不遮掩护短。

(三)紧紧依靠所联系单位。督导组要明确职责、找准定位,紧紧依靠联系单位,既积极主动开展督促指导,又不过多干预具体工作。对活动中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本单位联系沟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督促研究解决,做好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四)注意发现运用典型。督导组要注意发现和运用典型指导工作,从3个方面发挥指导作用。一是宣传开展活动的典型。把握活动的进展、成效,发现和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宣传为民务实清廉的典型。在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中,发现和推广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三是剖析反面典型。抓住一些带有普遍性、群众意见大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警示党员干部。与此同时,要善于总结提炼,在全面掌握和深入分析各种情况的基础上,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四、督导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方式

(一)准备工作

1.及时明确督导组人员分工,指定联络员,尽快形成与院领导小组联络组和所联系单位的联络沟通机制。

2.审阅所联系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和主要负责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稿,提出意见建议。

3.及时了解所联系单位筹备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4.主动与所联系单位沟通,协调商定动员大会时间,报联络组。

5.准备督导组组长讲话稿。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

1.参加动员大会。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所联系单位动员大会,督导组组长要在会上讲话,介绍督导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公布联系方式,设置征求意见箱,接受反映问题和群众监督,意见箱由督导组负责管理。动员会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考虑到民主评议要填写的内容比较多,有关表格可在会前发放填写,会上交回,民主评议表由督导组回收汇总。

2.听取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谈话口径一般为: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议;谈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3.了解学习教育情况。督导组要了解掌握联系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载体,提出意见建议;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参加学习教育的情况;可列席领导班子有关学习讨论活动。

4.了解征求意见情况。督导组要重点了解掌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征求意见的情况,就征求意见的范围、方式和途径提出意见建议,可适时调阅有关调研报告和征求意见汇总材料。

5.汇总上报有关材料。督导组要及时将民主评议情况、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话要点、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等材料汇总报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组。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1.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督导组要重点对方案中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通报等环节的主要程序和具体要求,提出意见建议。坚持民生生活会时间要服从质量,让与会人员有足够时间发言。了解掌握班子成员出差、出访和请假等情况和调整安排。

2.通报和谈话提醒。督导组要向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通报可采取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通报的方式,也可采取先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再委托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班子其他成员通报的方式。对反映问题较多的主要负责同志的谈话提醒,要先分别与人教处、监察部门和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再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委托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在谈话提醒的同时,督促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工作,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生活会前。

3.审阅对照检查材料。督导组要审阅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会同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阅班子其他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也应符合上述要求。

4.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全程参与联系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由督导组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评价。提醒联系单位抓紧整理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上报联络组。

5.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联系单位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督导组成员参加,与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商定情况通报的具体情况、参会人员范围等事宜;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1.审阅整改方案。督导组要认真审阅整改方案,主要审查是否含盖了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是否得力,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是否明确等,并提出意见建议。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布。督导组要与联系单位研究商定公布具体范围。

2.提出正风肃纪意见建议督导组要对联系单位找准问题、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督促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对中央《意见》中明确的4个方面情况进行检查,逐项梳理解决,在充分听取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意见后,提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的意见建议。对松、懒、散的领导班子,要提出进行整顿的意见建议;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提出促其改进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提出进行组织调整的意见建议。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上报领导小组。

3.推动加强制度建设督促联系单位制订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总结工作

1.督导做好总结工作。督导组要审阅联系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和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材料,提出意见建议;与联系单位商定召开总结大会的时间,报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参加联系单位的总结大会。总结大会结束时,要对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民主评议表分为AB两种。A表为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B表为其他参会人员。民主评议表由督导组负责回收汇总,评议情况要及时向联系单位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2.撰写督导报告督导组要对联系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督导组工作进行总结;对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作风情况进行分析,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督导过程中形成的有关材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督导组的工作要求

(一)认真履责,准确定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分党组统一部署和领导小组对督导工作的具体要求开展工作,切实履行督导职责。要紧紧依靠联系单位党委(总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找准工作定位,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加强上下沟通协调,促进相互信任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督导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二)加强指导,严格把关。要认真指导帮助联系单位做好各个环节工作,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同时鼓励探索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督促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活动安排到位、征求意见到位、对照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加强制度建设,保证中央确立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研究方法,加强沟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活动,多到联系单位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加强组内政策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督导工作。加强与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组的沟通,及时报告所联系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重要敏感事项,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与联系单位的沟通协调,遇事多商量,科学合理地安排活动时间和进度。

(四)严格自律,维护形象。要切实加强组内建设,带头贯彻中央精神,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用好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严谨细致,勤奋敬业。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全面准确地反映情况,谦虚谨慎、平等待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维护督导组良好形象。

一三年七月八日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