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泉副院长在中国林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3-09-27  :点击数:

2013710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和赵局长讲话精神,就领导小组有关工作作出安排。会议有三项内容,一是由院办主任王振就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和工作职责作说明;二是由党群部主任王伟新同志就如何开展督导工作作说明;三是受叶书记委托,由我就做好活动领导小组工作讲几点意见。

现在,请王振同志就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和工作职责作说明。

现在,请王伟新同志就如何开展督导工作作出说明。

同志们,今天下午,院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由我传达了赵树丛局长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叶智同志对院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动员部署。局第9督导组组长刘雪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并对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强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经院分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来统筹组织协调、指导督导等各项工作。刚才,王振同志介绍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和工作职责,王伟新同志对督导工作作了说明。我们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个小组、各个督导组就正式成立了。各位同志都是经过院分党组认真研究确定的,这是院分党组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对大家的考验。大家都要倍加珍惜这份信任,珍惜这次机会,经受住考验,不负使命。

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党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已经十分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中枢”和“指挥部”,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取决于领导小组的工作是否科学高效。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任务十分繁重。为切实完成好各项任务,在此,我再强调几点。

一、认真学习,吃透精神。领导小组的每位同志,第一件事就是要抓学习,尽快把中央的精神、局党组的要求学深学透,掌握实质,做到了然于胸,耳熟能详、运用自如,万不能带着似是而非,带着含糊不清,带着模棱两可,去开展工作、指导别人。所以各个小组、各督导组要集中专门时间,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赵局长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以及“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推荐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书目以及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等重点内容,努力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指挥若定,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集中精力,主动工作。开展这项活动,涉及面广,政治性强,工作量大,要求很高,任务很重。在座各位同志都身兼两职,工作十分忙,事务也很多。大家一定要集中精力,高度负责,做到不走神、不分心,认真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要妥善安排好时间,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把握好工作节奏,讲求工作效率,确保两手抓、两促进;要主动思考问题,主动想办法出主意,当好分党组的参谋。这次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三个环节贯穿始终,因此,各组从现在起就要进入工作状态,精心组织,早安排、早谋划,不等不望,稳步推进,严格始终。

三、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各工作组要对照职责要求,明确内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每组组长是本组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组工作切实负起责任。综合组要重点抓沟通协调、材料起草和日常运转等工作,调研组要重点协调安排好领导调研工作,联络组要重点制定好督导方案和规则,督导组重点要督促指导联系单位开展好活动,机制组重点要研究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宣传组要重点抓好活动开展及典型经验的宣传。大家一定要弹好钢琴,区别轻重缓急,抓好重点工作,带动一般工作。同时,各组之间分工不分家,要围绕全局,密切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四、准确把握,严格要求。要准确把握正面教育为主的方向,按照“学习教育提高”这个公式指导开展工作。准确把握重点要求,组织指导好民主生活会、整治“四风”等重点工作。督导组要依靠所督导单位的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对象,督促各单位不缺项、不漏项,不走样、不偏向,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环环相扣,进展协调统一,成效保质保量。要严格检查监督,对不妥的地方要及时指出,对不对的地方,要严肃批评,帮助纠正,确保活动符合中央的规定要求。

五、严明纪律、作出表率。各位同志是这次活动的参与者,同时也是组织者、监督者,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和决定活动成效。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做好工作。要严守工作纪律,遵守各项工作规则,以高昂的精神状态,紧张、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廉洁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局党组的十八条实施意见,坚决杜绝违反行为,努力以良好的作风,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六、及时总结、确保成果。活动的成果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砝码。活动出的成果越多,我们的工作就越有效。在一开始,就要树立成果意识,边工作边总结,边总结边提高。要超前谋划、及早部署,指导各单位认真查找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要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全过程跟踪了解,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成果。要注意把中央精神、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制度,完善已有的旧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成果。

同志们,希望大家振作精神、紧张起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组织开展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