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丛局长在国家林业局党员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3-09-27  :点击数:

2013131

这次党员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是党组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部署机关两建工作和春节、全国两会期间有关工作。此次会议是按照中央精减会议的要求,由几个会议合在一起召开的。刚才,建龙同志和述贤同志的讲话是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办、国办近期有关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批示指示及党组学习研究的意见讲的,是符合林业和国家林业局实际的,请同志们务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四个问题。

一、关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贯彻问题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一系列要求,基本精神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切实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主要切入点有三:一是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检查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二是不折不扣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三是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关键要抓好三件事情:第一,要认真学习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宪法,是我们旗帜的总纲领,习近平同志任总书记之后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第二,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坚持理想信念和说话办事时,首先要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目前,要特别注意抵制各种谣言和各种诋毁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第三,要切实转变作风。十八大后,中共中央印发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八个问题做了明确规定,中办〔201230号文件提出了实施细则。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又针对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做出了明确的批示。党组认真学习这些重要精神后,印发了《国家林业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党中央已经给我们做出了表率,做出了楷模,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现在,少数同志在转变作风方面还有一些错误思想和认识:一是认为这是一阵风的思想,有人认为这些问题积重难返,刮“一阵风”就会过去,避避风头就行了。二是认为自己的单位权力小,没有什么问题的思想。三是认为浪费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四是认为别人大吃大喝是腐败,自己吃点喝点是讲友谊。这些思想都是与党中央的精神格格不入的。党组在学习过程中,特别是对会议检查过多过乱、督查不讲实效、一些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增加基层负担、铺张浪费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梳理。我们认为,转变工作作风,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班子做起,从主要负责同志做起,国家林业局就是要从我做起。党风问题历来就是社会问题在党内的反映。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什么避风港。不论单位大小、管事多少,都要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都要以党性的要求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抓实,按规矩办事。我们不是不讲热情、不讲友谊,但是讲热情不要铺张浪费,讲友谊不要庸俗功利。转变作风问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长期抓、经常抓,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慎独慎微。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身边发生的违纪违规甚至触犯刑律的案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做到警钟常鸣、常抓不懈。

二、关于2013年工作展开问题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连续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去年底,我们召开了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确定了2013年林业工作的主题和主要任务。林业工作既是周期性很强的工作,又是季节性很强的工作。今年24日立春,冬天即将过去。人勤春来早,我们要抓紧展开全年各项工作,确保开局良好。同时,对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确定的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长远工作,也要逐步展开。今年下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可能开展十二五规划评估,同时着手十三五规划的调研。我们对此要有战略性考虑和长远打算,争取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占位子、争盘子。特别是针对世情、国情、民情、林情的变化,我们要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总目标、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总任务、发展现代林业的六大体系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请建龙同志牵头,组织计财司、办公室、经研中心等有关单位,将厅局长会议提出的六个职责、六大体系等问题列出题目,分配到有关单位进行研究落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所有事情都要踏踏实实地抓紧抓好。对每年的常规性工作,各分管同志和各司局、各单位都要抓紧研究推开。

三、关于干部工作问题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中国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说过,关键是人,关键在党,林业也不例外。国家林业局党组历来十分重视干部工作,这才有了现在的良好局面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最近,党组调整了一批干部,目前正在公示之中。去年以来,陆续有些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空缺,长期下去,对工作有一定的影响。经党组研究,并报中组部同意,我们开始了干部调整工作。这件事大家比较关心,我在这里讲一下党组调整这批干部的主要考虑要素:第一,对没有主要负责人单位的班子进行补充和健全。第二,严格按照干部任免条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工作需要的原则选人用人。第三,坚持干部工作的民主集中制,扩大用人民主。去年1227日,88位同志参加了这批干部的民主推荐。我在那次会上讲过,民主推荐不是票选干部。但在这次干部任用过程中,考虑到这是我们近期第一次搞这么大规模的民主推荐,得票前8名的同志都得到了使用。第四,充分运用局党组委派的11个关于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年度考察组的干部考察结果,并在干部任用考核中与上述考察组的考察结果相复核。第五,特别注重听取提拔干部所在单位的民意和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凡是单位推荐得票不超过50%和主要负责人有意见的,不列入进一步的考虑对象。第六,公示期间和干部考核期间,凡有影响干部任用的举报和查实线索的,一律按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纪委有关规定办理。第七,对长期在京外工作,身体和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同志,在工作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合理适当的调配。第八,干部交接过程中,在新任干部没有到位前,现任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由人事部门提出要求,不能放松岗位职责。

大家关心干部问题是好事,但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每次干部调整不仅是对当事者的考验,对能干事同志的正确对待,也是对大家的考察和考验,是对党组集体的监督。在这个问题上,局党组和我本人欢迎大家的监督,但是一定要按照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说话要有依据,批评要注意政策。在这批干部考核中,许多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党组将认真研究采纳,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水平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四、关于当前社会和机关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高了林业的地位,也强化了林业的责任,人们对林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人还提出了大林业观。前不久,我们召开了院士交流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座谈会、历任老部长老局长座谈会,大家提出了许多很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充分体现了对林业的关注、关心和关怀,我们要汇总梳理并认真研究落实,以此推动林业工作。

春节和“两会”期间,还有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要特别关注,认真对待。一是森林防火问题。冬去春来,很快就要进入新一轮的防火季节,近来西南地区热点已经明显增多,加之春节期间人流量大,森林防火一刻都不能放松,特别要严格管住火源,及时打灭小火。二是林地林权纠纷问题。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发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累计颁发了近1亿本林权证,8900多万农户获得林权证。但是,林权纠纷每年仍有近10万起,处理林权纠纷仍然是林改的头等大事。解决林权纠纷,关键是要深化林改,完善政策。三是森林资源保护问题。建设和保护的矛盾突出,涉及林农切身利益,事关林区民生问题。2012年是我国经济下行的起始之年,也是十八大召开之年,很多矛盾没有体现出来。2013年在社会的广泛关注下,这个问题必将进一步显现。四是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目前,广大网民更加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以及环保、生态等问题,野生动物保护随时都可能成为热点话题,尤其可能受到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五是涉林非法集资问题。这个问题管理在银监会,查处在公安部,但其本身是涉林问题,我们逃不了干系。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间,有些企业资金链断裂,非法集资的问题将会逐步暴露出来。六是林业执法过程中的作风建设问题。林业执法队伍大、人员多,一些执法行为中的作风还亟待改进。比如,基层反映,有的木材检查站存在乱罚款的问题。七是造林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问题。在国家林业投资加大、造林任务加重的情况下,造林质量和资金管理是一个经常性问题,有的时候容易集中爆发。八是挂靠的协会、基金会对林业机关的影响问题。这些协会和基金会有的是松散型的,有的是紧密型的,我们要高度关注,严格管理,以免出现各种问题,影响机关形象,造成工作被动。九是处理好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问题。最近,我经常收到很多非政府组织的来信,谈他们的观点,讲他们的诉求,我们要善于应对和借鉴。十是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的问题。这是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广泛关注的问题,容易成为国际热点话题,甚至对国家大局造成不利影响。这些问题都非常重要,希望引起大家重视和关注,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否则,有可能小事变成大事,大事变成坏事。

在机关层面,机关职工关注的问题也不少。前不久,在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期间,我们分别召开了司局级干部代表、干部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四个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体来看,大家一致认为,局党组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勇于创新、崇尚实干、廉洁自律的领导集体,一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务林人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大家也从关注林业建设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批评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局党组也做了对照检查和认真研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分解分工,正在抓紧整改落实。大家关心的问题主要包括:干部成长问题,后勤保障问题,个别单位纪律松垮问题,一些事业单位待遇偏低问题,拓展林业发展空间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局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关注,共同研究解决。

这里,我着重通报一下后勤保障中的基建问题。我们成立了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张建龙同志、张永利同志和陈凤学同志负责,陈凤学同志任基建办主任。他们向国家发改委、国管局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多次汇报,都表示给予关心和倾斜支持。目前,4号楼改造、职工宿舍分配及建设和新房源争取等方面工作进展是顺利的,但还要加大力度,积极争取有突破性进展,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决心、有信心的。同时,每个司局、每个单位都有热点问题,也都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应该把这些问题进行分解落实,认真加以解决。各司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事业心,搞清楚自己的责任,既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工作,又要振奋精神、率先垂范、勤于思考、勇于担当、大胆开拓、扎实工作,多关注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多做服务工作、思考工作、和谐工作,共同创造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共同树立国家林业局的良好形象、林业部门的良好形象,切实承担起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大责任。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要多关心老同志,多关心有困难的同志,多关心在外地特别是在京外工作的援藏援疆援青和扶贫挂职锻炼的同志,和谐迎新春,积聚正能量,共同创造林业发展的美好春天!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