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丛局长在“两转变、两服务”动员会上的讲话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3-09-2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和转变工作作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家林业局党组研究决定,在直属机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 “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活动。514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520日,又下发通知对活动作出了详细安排。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今天我们专门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基本矛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够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在邓小平同志的设计和指导下,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同时,政府机构改革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改革开放前的阶段,二是改革开放后的阶段。这两个阶段是连续的,相互联系,都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阶段否定改革开放前的阶段,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阶段否定改革开放后的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进行的一系列改革,都是为了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邓小平理论包括9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是关于生产力标准的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内容就是,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是对发展的总观点、总纲领,也是在强调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进行的六次机构改革,都是为了处理好这两个基本关系,每次改革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住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适时对体制机制进行变革和调整,从而使行政管理体制不断适应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再次重申了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即:在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以落实八项规定为主要内容转变作风的总体要求,激发了全国人民以实干兴邦为主要特征的精神状态,受到党内外、国内外的广泛好评。在这一系列重要思想的指导之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大决策,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式拉开了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序幕。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是在历次机构改革、简政放权的基础上进行的,但又有现在的特点,并不是机构的大撤大并,而是把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机结合起来,把职能转变作为核心,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和抓手,着力解决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也就是说,既要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又要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这既有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有利于当前形势下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惠民生的需要,是党中央、国务院既着眼长远发展目标,又立足当前经济社会现状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局党组决定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就是要把各级林业部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转变职能和转变作风的紧迫性、自觉性、主动性,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中央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就职能转变确立了十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国家林业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职能是国务院依法赋予的,转变职能也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抓好落实,这是我们的责任。此次机构改革涉及国家林业局职能整合的,主要是林地登记作为基础性制度建设,交由国土资源部门承担。同时,要取消、下放、整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据统计,国务院行政审批项目总数有1700多项,其中国家林业局100项,占近1/17。国务院公开承诺在本届任期内减少1/3的行政审批项目。第六次、第七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决定取消133项,其中包括我们的15项。今后,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国家林业局党组的态度是,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该保留的管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把履行职能规范到依法行政上来,逐步建立起体现中央要求、符合林业规律的现代林业管理体制,科学指导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

这次活动主题中,转变职能是中央的总体要求,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是我们的根本宗旨,转变作风是转变职能、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关键所在。服务是目标、是结果,转变是前提、是条件,转变的效果和服务的水平要靠转变作风和创新管理来实现,要由基层和群众来评判。要在把握大局、服务大局中,去理解和认识“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去推动和做好“两转变、两服务”活动,用活动成效更好地服务国家大局、服务基层群众。

二、明确要求,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为加强对“两转变、两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决定成立由我任组长、建龙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办公室、政法司、计财司、人事司、机关党委、监察局的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等日常工作。

为搞好这项活动,我们专门下发《通知》,作出安排部署。根据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同时考虑到下半年即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党组决定这项活动从520日开始,到720日结束,用两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集中进行。

第一,学习讨论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大家把握大局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2013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认识到我们的机构职能哪些地方是不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是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找到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难点和重点。

    第二,检查梳理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职能交叉情况、行政审批项目、评比达标表彰、检查核查事项,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林业局实施细则的情况,按照这次机构改革、转变职能的10项要求,进行全面梳理检查,拿出单子,提出要求。应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可以下放的坚决下放,可以交给社团组织和事业单位的坚决移交,可以整合的坚决整合,该加强的加强,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能、转变作风。

第三,创新管理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取消、下放、移交、整合的事项,坚持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逐项制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放而不乱。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程序,确保依法合规。尤其是我们需要更多地依靠法律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公众的力量,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把需要管住的资源、项目管好。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仔细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各司局、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具体工作要有专人负责。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责任分工。要认真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领导带头,振奋精神,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和林业科学发展

改革就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和作风能力考验。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局实施细则,林业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已经发生积极变化,但是一些干部的精神状态仍然不能适应工作岗位、履行职责和事业发展的需要。

一是以松、散、懒为特点的作风问题。所谓“松”,就是思想上放松,对党的先进性、职责的严肃性的放松。所谓“散”,就是精神低迷涣散,工作动力不足,进取精神和积极性不够,有气无力甚至无气无力。有的人工作消沉懒散,目标缺失,或者目标大而空,没有实施步骤,没有责任主体,甚至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有的人工作纪律、经济纪律、组织纪律松松垮垮,甚至冲撞底线。所谓“懒”,就是思想懒惰,不学习、不读书、不思考,工作缺少时间进度观念、基层群众观念,不下基层,不研究解决问题。

二是责任心不足、担当意识差的问题。对自己的职责和岗位缺少敬畏,缺少责任,好好主义盛行,利己主义当头,碰到原则问题说情说好,甚至不惜违规违法。李克强总理讲过,事中事后监管是要得罪人、当恶人的,发现问题就必须叫停、处罚,这往往要比事前审批难得多。这就需要我们有责任心、勇于担当。

三是以整体观念缺失为特点的团队意识差的问题。国家林业局是一个团队、集体,但有的同志缺少合作意识和全局意识,相互扯皮制肘,有时一个文件长时间不能出台,甚至政出多门,导致基层无所适从。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就是缺少团队意识。

以上这些问题虽然不具有普遍性,但确实存在。这些问题是怎么引起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够自我净化、自我纠正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缺少基层的营养。解决这些问题的动力和参照系就在基层,在于转变作风,向基层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林业发展形势很好,大家每一次下基层,都会学到经验、汲取力量。我们不要把眼光总是盯在审批项目和拨付资金上,其实,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最大动力在地方、在基层。如:宁夏投入100多亿元,实施生态移民工程,从生态脆弱地区搬出35万人,置换出350万亩土地用于生态建设。安徽实施了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辽宁、北京等很多地方也都有自我加压、自我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这些事情,如果仅仅由国家来推动,困难很大,难以想象。但是,通过地方的积极运作,基层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起来,虽然国家投入没有多大变化,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所以,抓生态就是民生,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推动林业发展的最大力量主要在基层。“两转变、两服务”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解放思想观念,亲自研究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要抓住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善于动脑筋,敢于动真格,注重向基层学习经验,向群众汲取力量,努力使基层的创新精神成为下一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强大动力。

在开展好“两转变、两服务”活动的同时,各司局、各单位要按照今年林业厅局长会议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狠抓落实。6月份,要对上半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7月上中旬,我们将召开全国林业厅局长座谈会,对此进行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