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橡胶提取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8-11-14  :点击数:

经济林中心杜仲科研团队针对传统提取杜仲胶前处理工艺耗时长、处理结果不稳定,严重影响杜仲橡胶最终得率和纯度等问题,经过7年的系统研究,在杜仲橡胶提取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团队首次采用蒸汽爆破技术对杜仲原料(叶片、树皮、种皮)进行预处理,之后利用溶剂提取,获得高纯度杜仲橡胶。
    蒸汽爆破历经100 s-300 s,爆破过程中,高压水蒸气经过瞬间解压(0.00875 s),从杜仲原料细胞内部破坏细胞壁的纤维素,改变细胞结构,增加比表面积(可增加3-6倍),提高溶剂的可及性,使后处理和溶剂提取的时间压缩至1小时以内,比传统碱煮预处理工艺减少了5-8 h,大幅度降低了提取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另外,经过蒸汽爆破预处理后,原材料的最终固形物得率比传统方法降低了30%-70%,总黄酮和碱溶性多糖的产率分别较对照提高了2-4倍和70%;溶剂提取杜仲树皮(1年生)和果皮中杜仲橡胶的得率比传统提取工艺分别提高了54%和70%,纯度可达94%以上。蒸汽爆破未改变杜仲橡胶的物理结构,但杜仲橡胶的相对分子量降低,分散指数变窄,更有利于工业加工。
    团队基于本研究内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1篇(IF =2.993),并获得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蒸汽爆破预处理分离提取杜仲胶技术研究(CAFYBB2018MB006)”的资助。
(图/文:孙志强)

   
    1-授权发明专利2项

   
    2-提取纯化后的杜仲橡胶

    
    3-汽爆后杜仲胶分子量分布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