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蛋果切面(杏李)

作者: 图片: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杏李杂交新品种是用李和杏通过复杂的杂交过程,即进行多代杂交后获得的。其果实具有特有的浓郁芬芳的香味,果实含糖量明显高于任何一种单独杏或李品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达15%20%,是市场前景最好的新兴水果品种之一。
    
2000年开始,在国家项目资助下,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独家首次从国外引进杏李种间杂交新品种11个。对杏李生物学特性和生态适应性、适宜授粉品种的筛选及其促进授粉技术、树体营养调控技术、促花促果技术、防裂果技术、果品质量控制技术等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系统引种与研究示范,引进品种在果实外观、品质、丰产性能、抗性等方面均表现十分突出,综合经济性状比目前国内主栽的李和杏品种有了明显改善。“杏李种间杂交新品种引进”项目在国家林业局项目中期评估和验收中,均获得第1名。
    
同时,通过引进创新项目“引进核果类经济林新品种技术创新与示范”和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李亚科远缘杂交育种体系建立与新品种创制”等,已收集李、杏、杏李、扁桃等李亚科种质资源220余份;确定了57个李、杏地方品种的S基因型,分离鉴定了18个李、杏S基因,根据果实形态和质量形状,筛选出15个优良亲本和66个可行的杂交组合,为李亚科亲本选择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研究出杏李杂种离体幼胚脱分化技术,幼胚再生植株试管苗培养技术、试管苗炼苗移栽技术、胚挽救技术等;研究出李亚科种间杂交技术,获得了丰富的李亚科种间杂交后代。
    
经过10多年的引进与创新,培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杏李种间杂交新品种3个,研究出杏李优质高产栽培和贮藏保鲜技术等。中央电视台电视台先后7次专题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河南农村报、河南科技报等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
    
今后将通过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等手段,建立杏李远缘杂交亲本高效选择技术体系、杏李远缘杂交亲和性技术体系、杏李远缘杂种胚挽救技术体系,研究杂种性状的早期鉴定技术,建立新品种的良种繁育体系,研究出杏李资源特异性分子标记,选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多抗、矮化等优良性状集成的杏李种间杂交新品种。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