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杜仲科研团队​


一、研究领域

主要开展杜仲育种工程、高效栽培、高值化利用研究与产业开发。

二、研究进展

1、基础研究:主持完成首个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初步解析出杜仲环境适应、系统进化以及杜仲胶生物合成的分子基础;系统构建了杜仲营养成分、分子标记以及代谢物文库,建立了杜仲种质资源精准鉴定、特异基因挖掘以及功能标记辅助选择育种的技术体系;开展了杜仲橡胶、杜仲α-亚麻酸等主要经济性状生物形成与调控机制研究,解析出主要关键基因及非编码RNA的作用模式;开展了杜仲开花生物学、高效栽培模式的生理基础、抗逆性机制以及系列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为集成创新杜仲资源规模化培育技术及产业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2、资源收集、遗传改良和良种选育:收集保存杜仲种质资源2000余份、核心种质300余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杜仲基因库和核心种质库;定向选育并审定果用、叶用、雄花用、果材药兼用等不同用途的杜仲良种27个(其中国审良种14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5个。

3、高效栽培技术:建立了杜仲果园化栽培模式、杜仲雄花园、短周期叶皮材兼用林、果材药兼用国家储备林等栽培模式及其系列技术,其中杜仲果园产果量比传统栽培模式提高40倍,盛果期每公顷杜仲橡胶产量达600kg;果材药兼用国家储备林盛产期每公顷年产杜仲果3 t、优质木材7.5m3、杜仲皮500kg;高密度叶皮材兼用林盛产期每公顷产杜仲叶15 t以上、杜仲橡胶450kg以上,杜仲种植效益大幅度提高。

4、高值化利用技术与产业化开发:提出杜仲皮、叶、花、果、材全树综合利用的新思路,建立了杜仲雄花茶及系列产品研发技术,杜仲籽油(α-亚麻酸油)精炼、抗氧化及杜仲α-亚麻酸软胶囊生产技术,杜仲功能饲料及其无抗肉蛋奶生产技术,杜仲香菇等功能性食用菌研发专利技术,杜仲橡胶绿色提纯技术等;研发出杜仲雄花茶、杜仲籽油及其软胶囊、杜仲发酵饮料、杜仲功能饲料及其健康肉蛋等10多种功能产品,拓宽了杜仲综合利用新途径。

三、研究成果

荣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制定林业行业及团体标准10项。拥有国家智库报告《杜仲产业绿皮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林协会杜仲分会等智库与产业创新平台。2019年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人才计划科技创新团队。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