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泡桐团队简介


一、研究领域

主要开展泡桐属植物遗传育种、高效培育与农(林)桐复合经营技术研究。

二、研究进展

1、资源收集、遗传改良和良种选育:从我国24个省市区收集保存泡桐种质资源500余份,分别南方和北方建立了800余亩泡桐基因库和优质育种群体;采用多种手段创制出泡桐新种质800余份;初步建立了泡桐生长、材性和抗逆性种质资源多性状综合评价技术体系;围绕速生、干形、材性和抗性等育种目标,选育泡桐优良无性系/新品种40余个,审定良种4个。

2、高效栽培技术研究:面向黄淮海平原泡桐传统栽培区,建立了立地分类及评价系统,筛选出适宜大径材培育的立地类型和优良品系,制定了育苗技术和栽培技术规程,确定了适宜不同培育目标的造林密度和主伐年龄,研发出高干良材培育的干形调控和地力维护技术,集成构建了泡桐大径材速生丰产林集约培育技术体系。面向南方新拓展的泡桐栽培区,借鉴黄淮海平原栽培区的研究成果,结合区域内的立地和水热条件,初步构建了包括立地和品系控制、生长和干形调控、整地和造林方式选择、密度和结构调控等技术在内的泡桐大径材高效培育技术体系。

3、农(林)桐复合经营技术研究:围绕农(林)桐复合经营,开展农(林)桐复合系统种间关系研究,筛选出适宜的泡桐优良品系、间作物和混交树种。在黄淮海平原区,研建出泡桐林网复合生态系统内光合有效辐射的时空分布模型,可为不同区域高效农桐林网复合生态系统的构建提供参考;以调控农桐种间关系、稳定主要农作物产量、提高综合效益为目标,优选出的农桐林网复合生态系统配置模式,综合效益提高超过15%。在南方低山丘陵区,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经济效益为目标,初步筛选出南方低山丘陵区农桐复合经营优化配置模式,综合效益较泡桐纯林模式提高20%以上。

4、科技成果推广

泡桐优良品系、大径材速生丰产林高效栽培和高效农(林)桐复合经营等关键技术已在我国12个省区推广应用,其中速生丰产林每亩年均增加泡桐出材量0.3m3以上,每亩年均提高木材经济效益420元以上;复合经营综合效益提高20%以上。

三、研究成果

获得科技成果13项,其中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选育泡桐优良无性系/新品种/良种40余个;制定林业行业标准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