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仁用核果类科研团队


一、研究领域

主要开展杏属植物、长柄扁桃、扁桃等仁用核果类植物育种、高效栽培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二、研究进展

1、基础研究:完成了鲜食杏、仁用杏和西伯利亚杏3个杏属植物基因组测序工作,获得了染色体水平的组装结果和高质量的基因注释及重复序列注释。通过重测序及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控制杏晚花、果实大小、种仁大小、甜苦等性状的候选区域。

2、资源收集、遗传改良和良种选育:集保存了杏属和扁桃属种质资源2300余份,在中心综合试验基地建立了国内外最大的仁用杏和扁桃资源异地保存库;建立了由300余份经济性状突出、抗(避)倒春寒能力强的种质组成的育种群体,审(认)定高产、避倒春寒、宜机械化杏良种10个、长柄扁桃良种8个。

3、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建立了杏抗(避)倒春寒栽培集成栽培技术体系,杏倒春寒预警模型;建立的仁用杏标准化集约化高效栽培模式,规模化栽培杏仁产量突破了90 kg/亩,比对照高出4倍以上。团队开展了长柄扁桃良种采穗圃营建技术、良种抗旱造林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长柄扁桃仁产量突破30 kg/亩,比对照高出6倍以上。

4、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通过系统研究仁用杏和扁桃功能成分及其功效,研发出系列纯天然绿色功能产品,包括仁用杏杜仲高保湿滋润霜、护颈乳液、按摩油、沐浴露、洗发露、面膜等系列化妆品以及仁用杏、长柄扁桃高档配方食用油,营养杏仁豆腐,美容杏仁蛋白饮料,仁用杏果醋、仁用杏果酒、长柄扁桃植物蛋白饮料、长柄扁桃颈椎枕等功能产品,提高了仁用杏和长柄扁桃附加值及其综合效益。

三、研究成果

荣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制定林业行业标准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拥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仁用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