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桐加工新技术研发及优良品系选育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由我中心常德龙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泡桐装饰材新产品研发及优良品系选育研究》项目(编号201204705),以研发高附加值泡桐装饰材产品和选择培育适宜的泡桐优良品系为切入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项目组研发出用雨淋环保法浸提变色物质,解决了泡桐木材化学脱色成本高而且有污染物排放等技术难题;研发的立式雨淋兼干燥脱色架,有效解决了大尺寸墙壁板累积变形技术关键问题;研究完成的桐木切削技术工艺,解决了桐材加工中劈裂、掉块、起毛等技术难题;通过研究大分子树脂封闭木材细胞孔腔法,从深层理论解决了桐材传统涂饰工艺色差大技术问题;选育出的4个生长和材性兼优的泡桐无性系,有效解决了在南方低山丘陵区发展泡桐人工林中普遍存在的盲目引种、品系混杂、木材品质差等关键问题,为我国泡桐产业的发展提供速生、优质的良种奠定了基础。通过五年的项目实施,指导建立了桐木墙壁板生产示范线,每年向发达国家年出口1200立方米的高等级桐木墙壁板,较传统桐木拼板增值50%以上,年增产值达960万元,有力带动了贫困区兰考合作企业的经济发展。
    桐木产业制品开发利用方面,研究团队创新研发了桐材环保碳化仿鸡翅木技术,不但解决桐木变色问题,而且形成了陈化木和鸡翅木的效果,由此研发的烤桐墙壁板,具有大径级和通直度高的优点,拥有独特的美学价值,为泡桐高附加值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在室内装修、高档家具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件,发表论文17篇,完成涂饰新工艺1项,研发新产品3项,出版学术专著《泡桐研究与全树利用》。
(文:黄琳  图:常德龙)


联系人:常德龙
电  话:0371-65833632
邮  箱:
chdelong@126.com

   
    1-大尺泡桐墙壁板现场查定

   
    2-烤桐墙壁板(陈化木色调)

    
    泡桐本色墙壁板

    
    烤桐家具

    
    桐木书桌

    
    新品种优选试验林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