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有关单位签署《投资开发杜仲良种产业化项目框架协议》

作者:泡桐中心 图片:  时间:2017-04-25  :点击数:

4月16日,我中心(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闻喜县人民政府、湖南九九慢城杜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开发新型良种杜仲产业化项目框架协议》,建设项目包括杜仲良种磨盘岭梯级基地建设和杜仲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达48亿元。会议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主持,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讲话。
    封加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发展杜仲产业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杜仲是中国特有的资源,发展杜仲产业有利于发挥我国特有资源优势,更好的开拓国内外市场。发展杜仲产业具有培育战略资源的重要意义,我国天然橡胶80%靠进口,发展杜仲橡胶对于维护我国橡胶和国防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经过我院30多年对杜仲种苗的研究及专家和企业的不懈努力,我国在杜仲产业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20多项发明专利,杜仲叶、花、果、皮产量大幅提高。2014年1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将杜仲列入重点支持发展的木本油料树种,2015年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启动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杜仲产业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发展大有希望。
    封加平强调,当前发展杜仲产业需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适地适树,突出特色,杜仲在我国27个省(区、市)有分布,在最适合杜仲发展的区域,应形成规模和特色;二是良种壮苗,质量第一,要找出适合本地种植的杜仲品种,同时注重种植质量,确保高产高效;三是综合利用,各方受益,战术上要注重近期收益,以确保实现发展杜仲橡胶的战略目标,建立健全农户、地方、企业各方受益机制,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四是形成合力,破解难题,一项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有不少困难,一旦认准,就应群策群力,克服困难;五是重视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签约仪式上还召开了《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就杜仲产业的科学化发展、规模化发展、合理开发和新型化发展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刘拓司长表示,杜仲全身是宝,发展前途光明。杜仲树是一种民生树、战略树、绿化美化树,发展杜仲产业要和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工程相结合,为杜仲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和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相结合,发挥产业扶贫的功能;要和建设美丽、健康中国相结合,打造杜仲产业园区和杜仲健康小镇、杜仲旅游康养基地等;发展杜仲产业还要形成一种有效的发展机制,以“公司+农户”等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同时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初期的基地建设、中期的产品加工,末端的市场销售三者有效结合。
    出席签约仪式和研讨会的有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推广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李志伟、我中心副主任杜红岩研究员和副主任乌云塔娜教授、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省林业厅有关领导、闻喜县委书记张汪尤、闻喜县人民政府县长黄亚平、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李钦教授、湖南九九慢城杜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泽南、北京中林九九杜仲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滕小平等。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