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柿属植物科研团队


一、研究领域

主要开展柿属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良种选育、高效栽培和综合利用等研究。

二、研究进展

1、基础研究:凭借资源优势,完成柿属植物5个近缘种的叶绿体基因组序列测定,确定油柿为柿种研究模式种;开展了柿和油柿全基因组测序,对柿种的起源进化进行了研究;开展柿花性别分化基因表达和激素调控机理研究,初步揭示了柿性别分化遗传规律及其环境响应机制,确定了调控柿花性别的关键激素和重要基因;并开展柿扦插不定根形成的生理和分子基础研究,以及柿果实品质形成的物质基础等基础研究工作。

2、资源收集、评价和良种选育:收集保存了世界范围内柿属植物种质资源733份,其中柿野生资源219份,甜柿和涩柿栽培品种及类型466份;建成了目前国内面积最大、保存野生资源最多的柿属植物种质资源圃,为柿属植物长期育种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对国家柿珍贵野生植物资源进行了异地保护。系统评价了柿资源表型、成分和遗传多样性,建立了柿果鲜食性、柿果叶加工性和雄性资源的评价模型4个;筛选优异种质165份,包括果用(含甜柿、涩柿的鲜食和加工专用)、叶用和授粉用等多用途种质;获植物新品种权3个,审定鲜食、加工、观赏和果材兼用等良种9个;组建不同育种目标的育种群体3个。

 3、高效栽培及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建立Y字形、U字形和限根栽培模式,在单位自有长期试验基地营建相应模式示范园3个;开发冻干柿干、柿叶面膜、高含量VC柿叶茶等新型柿产品,其中柿干获得第九届柿全国产业研讨会“十大优质产品”奖。

三、研究成果

制订行业和地方标准各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论文8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拥有国家柿产业创新联盟。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